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38|回復: 0

胡麻仁(黑芝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6-5-9 12:13: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胡麻仁 中草藥入門學

【藥用】本品為胡麻科植物胡麻的成熟種子。
【性味與歸經】甘,平。入肺、脾、肝、腎經。
【功效】潤燥滑腸,滋養肝腎。
【臨床應用】
1.用於津枯血燥、大便秘結。本品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治津枯便秘,可以單獨應用,也可與胡桃肉、蜂蜜等配合應用。
2.用於病後體虛、眩暈乏力等症。本品甘平,有滋養肝腎的作用,對病後體虛、眩暈等症,可與女貞子、桑椹子等同用。此外,脂麻油可作軟膏基礎劑,在煎熬膏藥時尤為必用的藥品。

【處方用名】黑脂麻、黑芝麻、胡麻仁(打碎用)

【一般用量與用法】三錢至一兩,打碎,煎服;或炒熟研細,用白開水或蜂蜜調服;也可用炒熟研細,製成丸藥吞服。
【方劑舉例】桑麻丸《醫方集解》:桑葉,黑芝麻。治陰虛血燥,頭暈目昏,視物昏糊,大便乾結。
SANY0224.jpg
 樓主| 發表於 2006-5-9 12:14:20 | 顯示全部樓層
隨著一聲新年到,『財神爺爺』看顧您了,
你獲得了『財神爺爺』贈送現金1996個美元。


胡麻〔麻麥稻〕
{潤燥滑腸,去風解毒}
胡麻〔本經名巨勝子,千金名烏麻子,即黑芝麻,耑入脾肺,兼入肝腎。〕
本屬潤品,故書載能填精益髓;又屬味甘,故書載能補血煖脾耐飢。
〔抱朴子云:用上黨胡麻三斗,淘淨,甑蒸令氣遍,日乾,以水淘去沫,再蒸,如此九度,
以湯脫去皮,洗淨,炒香為末,白蜜棗膏為丸,服之能令不飢。〕

凡因血枯而見二便艱難,鬚髮不烏,風濕內乘,發為瘡疥〔千金方,用烏麻丸九蒸九晒,研末,棗膏為丸,服之能令白髮反黑。聖惠方熱淋莖痛,用烏麻子、蔓菁子各五合,炒黃緋袋盛,以井華水三升,每食煎服一錢。河間曰:
胡麻入肝益血,風藥中不可闕。〕
;並小兒痘疹變黑歸腎〔錢氏用赤芝麻湯送百祥丸〕
,見有燥象者,宜以甘緩滑利之味以投。若使下元不固,而見便溏陽痿,精滑白帶,
皆所忌用。

{麻油}
麻油甘寒,滑胎利腸,凡胞衣不下,用蜜同煎溫服;暨血熱癰腫惡瘡癬疥,
用此煎膏以治。〔涼血解毒,止痛生肌。〕

皮肉俱黑者良〔時珍曰:胡麻取油,以白者為勝,服食以黑者為良,胡地者尤妙,
取其黑色入通於腎而能潤燥也。赤者狀如老茄子,殼厚油少,但所食爾,不堪入藥。〕
,出於胡種大宛者尤佳。


清?黃宮繡纂??本草求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6-5-9 12: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胡麻釋名巨勝、方莖、狗虱、油麻、脂麻。葉名青蓑,莖名麻皆。
  氣味甘、平、無毒。
  主治
1、腰腳疼痛。用新胡麻一升,熬香後,搗爛。每日吞服適量,以薑汁、蜜湯、溫酒送下均可。
  2、手腳酸痛,微腫。用胡麻熬熟,研強烈,取五升加酒一升,泡一夜後隨意飲用。
  3、偶感風寒。用胡麻炒焦,乘熱搗爛泡酒飲用。飲後暖臥,以出微汗為好。
  4、熱淋。用胡麻子、蔓菁子各五合,炒黃,裝袋中,以水三升浸泡,每飯前取服一錢。
  5、疔腫惡瘡。用胡麻(燒灰)、針砂,等分為末,加醋調敷患處。
  6、痔瘡腫痛。用胡麻子煎湯洗。
  7、坐板瘡疥。用生胡麻嚼爛敷塗。
  8、婦女乳少。用胡麻炒過,研細,加鹽少許服下。
  9、湯火傷。用胡麻生研如泥,塗搽傷處。
  10、癰瘡不合。用胡麻炒黑。搗爛敷塗。
  11、漏胎難產(血乾澀,胎兒不能下)。用麻油半兩,蜜一兩,同煎開多次,溫服,胎滑即下。他藥無益。
  12、眉毛不長。用胡麻花陰乾,研為末,泡麻油中,每日取擦眉部。
 
本草綱目 (明-李時珍)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6-5-9 12:15: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關黑芝麻的方劑
扶桑丸

扶桑丸(補養之劑)醫方集解 清朝 汪昂
總 結:除風濕潤五臟
編 號:021
組 成:嫩桑葉、巨勝子(即黑脂麻)、白蜜
主 治:除風濕,起羸尪,駐容顏,烏髭髮,卻病延年。
歸 經:足少陰手足陽明藥
方 義:ぇ桑乃萁星之精,其木利關節,養津液,其葉甘寒,入手足陽明,涼血燥濕而除風。
え巨勝,甘平,色黑--益腎補肝,潤臟腑,填精髓。
(3)夫風溼去則筋骨強,精髓充則容顏澤,卻病烏髭,不亦宜乎?
煎服法:將脂麻擂碎熬濃汁,和蜜煉至滴水成珠,入桑葉末為丸。
え一方桑葉為末,脂麻蒸搗等分,蜜丸。
ぉ早鹽湯,晚酒下
來 源:胡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6-5-14 12:57:50 | 顯示全部樓層
嘿嘿
有芝麻樹看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6-5-15 10:48:3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Emma 於 2006-5-14 12:57 發表
嘿嘿
有芝麻樹看嗎?

呵呵 我想把種子種看看.....
看能否長出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6-5-16 23:20: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懸壺子 於 2006-5-15 10:48 AM 發表

呵呵 我想把種子種看看.....
看能否長出來


謝謝壺子了,期待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06:35 PM , Processed in 0.0220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