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76|回復: 0

清靜經~第八章~茂田註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5-2 17:3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

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


『字解』

湛然:是形容極清幽的意思。

寂:是安然清靜的意思。

『章解』

上章所說的,「三者既無唯見於空」。這個「空」乃是空洞一無所有,如果若是能空到了極點,無所再空了,所餘者是一個「無」字,然而這個「無」字,亦應用功夫把他沒有了。到此地步, 連這「無」的功夫都不應存在。因為有所住,即不為真空,如何能生妙有呢? 既然「無」的名字「無」的功夫都沒有了,這時方算入於清幽常久的安靜呢。但是寂靜到了極點。亦不知其所寂了。此時的心性,已然離開塵俗的境界。私慾雜念,怎能夠再生起來呢?私慾雜念之心,既然不能再生,這纔是真實的清靜呢!

『演說』

由上章可以知道人之所得乎天的真性,是沒有形色的。然而又恐世人誤解了這個「空」字的真意,不能瞭然。所以不得不把老子所說的:「空、無、寂、靜」的奧旨詳加解釋。

須知所說的「空」不是「頑空」。所說的「無」不是執著於「虛無」。所說的「寂」並不是靜坐觀空的呆板。如果能悟穿了,「真空妙有」纔是真靜呢!

今有一般修行的人,遠離了一切人情, 將自己父母妻子置之不顧,把五倫八德亦認為烏有。也不勸化世人,自認己為世外的高人,還希圖超脫成仙成佛,豈不知自心己執偏見,將來也不過落一守尸之鬼而已,有甚麼好處呢?

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教人修道不應當執形著相,方能觀見真空呢! 佛家謂:「法本不無,莫作有見。法本不有,莫作無見」。中庸又說:「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至矣」。雖言「無聲無臭」而不言「空」,就是恐怕世人誤解「空」字。並且連有無的念頭,都不當存,方是正見,纔能入於清靜,所以惠能六祖說:「無念念即正有念念即邪」,不存有常寂之念, 方可真實的常寂呢!

『詩曰』

至誠無息體自然。空空自如何須觀。 無所空時即是妙。有點念頭卻非禪。

寂無所寂不知寂。玄之又玄難言玄。 自能覺悟體真意。普施慈懷挽狂瀾。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04:10 PM , Processed in 0.01869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