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91|回復: 0

《代謝症候群》天天久坐不動吃錯食物 代謝症候群會找麻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5-4 18:13: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代謝症候群》天天久坐不動吃錯食物 代謝症候群會找麻煩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前言:

每天久坐超過八小時,小心下個「代謝症候群」患者就是你!現代人生活飲食不正常、壓力大、生活型態不規律,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疾病而不自知;據衛生署統計,97年因而衍生的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等,死亡率高達死亡人數的27%,平均每小時就有4.39人死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高血壓等相關疾病,成國人健康一大殺手。

由於大部分國人有外食的狀況,且生活型態多屬於靜態方式,上班使用電腦時間、下班久坐看電視、缺乏運動,致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在臨床的案例發現,國內近15%的民眾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有近高達300萬的人更是上述高危險疾病的潛在患者;同時,新陳代謝症候群亦有年輕化的趨勢,早已不是成年人的專利,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10至20歲的年輕族群約15萬人、30至40歲的民眾約35萬人、40歲以上更是高達250萬人,都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另外,就職業別而言,金融業、科技業、媒體業、研究單位等工作壓力大、長時間面對電腦的族群則特別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樓主| 發表於 2010-5-4 18:13:55 | 顯示全部樓層
《代謝症候群》腰圍與症候群關聯 有概念但乏正確認知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約近三百萬人,相當於每七人就有一人有代謝症候群。根據調查自認健康有問題民眾有四成會以少吃主食澱粉來進行飲食控制,但卻有吃餅乾當點心的習慣,顯示國人對於健康飲食的概念仍有待加強。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董事長表示,一般民眾對於健康腰圍及代謝症候群雖有概念卻缺乏正確認知。同時,男性代謝症候群患罹患率雖較女性來得高,但調查結果卻發現男性的健康意識明顯低於女性。孫璐西更提出呼籲,代謝症候群已成為國人最大的健康威脅之一,但民眾卻不了解其真正意涵,顯示政府及相關衛教單位仍需持續推動宣導,如醫護人員幫助民眾健檢測量腰圍時可同時教育健康腰圍標準值為:男生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教育部亦可將代謝症候群及健康腰圍觀念納入國民教育課程中;企業也應對罹患代謝症候群或腰圍異常員工,積極給予輔導與改善。

代謝症候群患者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盛行率已由十年前的10-15%增加至20-25%,衛生署公布之國人十大死因中,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死亡率更已高達三成,超過位居首位的癌症。而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提醒民眾以均衡飲食開始維持健康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為無代謝症候群的6、4、3、 2倍。罹患代謝症候群者,則需藉由飲食、運動、減肥、戒菸等,來自主管理。

根據97年臺北市十大死因中,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前3項主要死因中,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就占二項,同時,代謝症候群延伸之疾病占北市總人口死亡率三成,所以更應勞記,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女性腰圍不要超過80公分。因腰圍過大所導致的腹部肥胖,容易導引起代謝症候群,最後導致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蔡敬民表示,七大類評選冠軍分別為燕麥、小蕃茄、苦瓜、橄欖油、芝麻、低脂優格及大豆。蔡敬民教授表示,雖有近九成的代謝症候群患者少吃或不吃油炸及熱炒類食物,但同時也有一成患者完全不吃乳品類食物,偏食特定類別食材,這是不正確的方式。代謝症候群的防治應首重總熱量的控制,並輔以七大類具防治三高功效之食材,才能有效降低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在防治代謝症候群的超級食物中,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效果,苦瓜則具有調整血糖的功效,透過各類食材的均衡攝取及熱量的控制才能有效達到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作用。

另,「代謝症候群」名詞,總讓人有聽沒有懂,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蔡敬民表示,套一句老人家的話,就是台語說的「胖肚短命」。

在以前,醫學常識較不那麼發達時,老人家都可知道肥胖的不好。蔡教授表示,雖然中壯年的中廣族很多,但胖小孩也是不少。希望能在入學前的體檢中加入量測腰圍,藉由告知孩童肥胖的不好,進而讓孩童回家「關心」腰圍超過標準的爸媽。對此,衛生署表示,在今年七月將執行把量測腰圍納入健檢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4 18:14:16 | 顯示全部樓層
《代謝症候群》代謝平衡飲食法 五項原則需掌握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曾為代謝症候群所苦的德國沃夫方法醫師認為,吃錯東西和過量飲食的結果,為人類的健康、社會和經濟帶來大災難。他說:「當你吃錯了營養,攝取了不符合你身體需求的食物,你的代謝情況就無法獲得平衡,也會不當地累積體重,進而形成很多難以治癒的慢性病。」

沃夫方法從35萬人的血液資料庫中證實,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吃的食物,只要遵循身體對營養的正確需求、吃對食物就能幫助身體重新分泌適量的荷爾蒙,尤其是胰島素及抗老化荷爾蒙,進而讓自己變瘦、體力變好、精神奕奕,也能重獲健康的身心。

方法醫師的代謝平衡飲食法非常簡單,也很適合在辦公室或出外工作者。只要掌握五大原則:1.每天一定要吃三餐;2.每餐都從蛋白質吃起;3.每餐之間要間隔五個小時;4.最後一餐要在晚上九點前吃完;5.每天至少喝兩公升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4 18:15:17 | 顯示全部樓層
《代謝症候群》十大保健元素 各具預防改善作用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防治代謝症候群保健類食品供參考 ││

一、大豆蛋白(異黃酮):被發現其化學結構與生理功能近似「雌激素」,能保護血管內皮、促進造骨細胞活性及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不易致血管疾病與骨質流失現象。許多研究顯示更年期補充大豆異黃酮,除可降低更年期的諸多不適現象外,更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而抑制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以及減緩骨質的流失。

二、深海魚油(ω-3脂肪酸),最明顯的生理機能是能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此項機能也被衛生署公告不用再個別進行產品功能性試驗,而能逕行申請成為健康食品而宣稱的機能。魚油也普遍被認為能減緩血小板的凝集,減少血栓與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而能使高血壓降低;許多實驗也認為魚油能調節免疫,尤其降低自體免疫與氣喘等之過敏的發生。

三、綠茶?兒茶素,茶多酚類是茶葉中含量最多的可溶性物質,其中最主要成分是兒茶素類(catechins),近年來的一些代謝症候群研究發現兒茶素是一種很不錯能同時降低血膽固醇、LDL-C(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血壓等多項指標的保健食品。

四、紅麴俗稱「紅糟」,是將米煮熟、放冷,然後均勻灑上紅麴菌,攪拌放置一段時間發酵而成,應用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科學證據顯示,紅麴最特別的是含有與全世界最普遍用來降低血膽固醇,甚至能緩慢清除已堆積在動脈壁上血栓或泡沫細胞之Statin類的MonacolinK,是在所有能降低血脂肪功效當中被公認幾乎已達藥級的保健食品。也是目前衛生署公告唯二之一,不用進行個別功能性實驗,而能直接申請「健康宣稱」的健康食品食材。

五、膳食纖維?菊苣纖維,膳食纖維的來源除了蔬菜及水果外,未精製穀類的攝取常是更好的來源,如燕麥、大麥及稻米等皆有研究指出其所含有的膳食纖維可降低動物或人體之血脂質及肝脂質。不同化學結構的膳食纖維對血與肝脂質之影響可有極大的差異,例如水溶性膳食纖維比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較能降低血與肝脂質,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良好食物來源包括燕麥,大麥,含豐富果膠的水果,豆類,關華豆(guar)及洋車前子(psyllium)。膳食鮮維可降低膽固醇,維持飯後正常血糖值,幫助體重控制與降低血壓。美國心臟學會已將其納為健康護心飲食指引。

六、植物固醇,植物性固醇主要是源自於植物,尤其杏仁、核桃、腰果等堅果類食物、某些穀類之糠麩或植物油中,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植物固醇其結構與膽固醇極相似,在人體腸道中會與膽固醇競爭吸收,因而能減少腸道中動物性膽固醇的吸收,且可在小腸中與膽汁酸或膽鹽微粒結合,造成膽固醇的溶解度降低,容易由膽汁排出因而能降低肝中膽固醇的堆積,也不容易蓄積體內。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每天攝取1.3 公克的植物固醇能降低10%左右的血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七、大蒜精,新鮮蒜頭中含有大量很獨特含硫的alliin,但大蒜被拍碎及接觸到空氣後,其中的〈酉每〉alliinase被活化,將alliin轉化成具特有辛辣蒜味之大蒜素(allicin),alliin與 allicin陸續被發現具有很多的生理機能。研究發現攝取大蒜能降低胃癌與大腸結腸癌罹患率。此外,大蒜也被發現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LDL-C)、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能增加好的膽固醇(HDL-C)等,而能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大蒜也被發現能降低血糖。

八、微藻類,藻類的營養價值很高,它不僅含有大量人體利用率很高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無機鹽、維生素,並具有大量完整的必需氨基酸、有機碘、磷、鉀和多種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等。目前最被廣泛食用的有綠藻與螺旋藍藻,這幾年在台灣較被注意到的俗稱「引藻」,乃屬於綠藻中的一種小球藻。綠藻就被發現含有4-5%的「綠藻生長因子」(Chlorella Growth Factor);近年,綠藻與引藻被發現具有很強能活化PPARs,而能降低血脂肪、血糖及血壓等預防或改善代謝症候群之生理功能,目前都已有產品獲得能宣稱降低血脂肪之健康食品認證。

九、甲殼素:可與膽酸和膽鹽結合,因而能抑制小腸對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吸收,不但會減少脂肪在肝臟的堆積量、降低血脂肪濃度,對於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與腦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另可控制血壓及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助減少腫瘤細胞的傷害、抑制腫瘤發生與成長、預防或改善胃潰瘍等。甲殼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能活化細胞,防止細胞老化。

十、納豆激:納豆是將煮熟黃豆直接加入一種特殊的發酵納豆菌(Bacillussubtilis,natto)所製成帶有黏性物質與獨特氣味,含有納豆激的黃豆發酵食品。雖然有些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預防血液凝塊堵塞與血栓的形成,但納豆激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Nattokinase,能溶解血管壁上已經形成的血栓,大幅降低由血液中纖維蛋白原所引起的血栓性疾病發生率,因此兼具預防及改善的作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4 18: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代謝症候群》 七大類超級防治療效食物 均衡攝取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蔡敬民表示,七大類評選冠軍分別為燕麥、小蕃茄、苦瓜、橄欖油、芝麻、低脂優格及大豆。

一、全穀根莖類:燕麥。燕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β-glucan,可吸附消化道之膽鹽(由肝臟之膽固醇轉化而來,而從肝臟分泌到小腸),阻止膽鹽被再吸收回肝臟,而由糞便中排出體外,因此能降低血與肝臟中之膽固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於1997年通過健康宣稱:「攝取本產品,也許可降低心血臟疾病的危險性」。是美國第一項可在其包裝上標示「健康宣稱」的食品。

二、水果類:小蕃茄。蕃茄在2002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蕃茄除富含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優質的膳食纖維(果膠)等高價值的營養成分之外,最大的特色是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色素,也是一種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可以消除誘發老化和許多疾病的自由基,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增強免疫力和抑制癌症的發生、降低血清膽固醇,以及可延緩低密度脂蛋白(LDL)內所含不飽和油的氧化,可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三、蔬菜類:苦瓜。苦瓜在傳統民間療法中被認為可改善糖尿病與高血壓,近10年來它被發現含有很好可活化人體內的PPARs,進而影響相關基因的活性,而改善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異常現象,甚至有研究指出與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癌症、免疫發炎疾病及降低體脂肪與肝臟脂肪的堆積等有都密切相關。

四、油脂類:橄欖油。近二十多年來發現血清低密度脂蛋白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很不穩定)一旦被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才是真正誘發「動脈粥狀硬化」與許多老化現象的導因。而橄欖油與芥花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與其他食用油比較時,相對較不會升高血清中之膽固醇,也較不易被氧化。因此相對較不會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五、堅果種子類:芝麻。芝麻除富含纖維素之外,經高溫炒焙過的芝麻含有抗氧化性極強的芝麻素,許多人體與動物實驗均顯示攝取芝麻可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與增加「低密度脂蛋白」的抗氧化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攝取「芝麻」可能要留意的是它含有重量一半的油脂,屬於高熱量食物,因此如攝取較大量的芝麻時,原則上須取代一天飲食中的其他油脂。

六、乳品類:低脂優格。乳品一直被正統的營養學家公認為在天然食品中營養最豐富,也最均衡的食品。由於乳品中的油脂屬較飽和的脂肪酸,因此營養學家大多推薦攝取「低脂」或「脫脂」之乳製品。美國得舒飲食、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也都特別強調低脂/脫脂乳製品的攝取。

七、肉魚蛋豆類:大豆。大部分的植物性蛋白質被身體的利用率大多不高,唯獨「大豆蛋白」是例外,為素食者的最主要蛋白質來源。這一、二十年來,大豆所含的「異黃酮」,被發現具有近似「雌激素」的保健功能,更是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尤其被推薦適用於更年期,除可降低更年期的諸多不適外,更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抑制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以及減緩骨質的流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8-16 05:04 PM , Processed in 0.02007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