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7|回復: 0

誰作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6-6 09:47: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教育大法官你來當:誰作弊?
2013/06/05 23:52:34

中壢國小發生了一個教師和家長對”作弊”的認定不同的案例。我覺得這不僅是法律問題,也是公理正義的問題。那麼,你認為的”公理”和”正義”應該是什麼?



案例:考試時,甲生將自己的答案寫在紙條上,傳給給乙生抄寫,乙生取得紙條,尚未抄寫,即被發現。

中壢信義國小五年級教師袁老師認為:甲生作弊行為已完成,以作弊懲處;乙生作弊行為未完成,所以不算作弊,以證人對待之。

甲生家長認為:甲生的答案乃是自行填寫(並非從他人處取得),(雖然將答案傳給乙生),不能算是作弊;乙生取得甲生答案,並意圖抄襲甲生的答案,才是作弊。

請問,你怎麼說?

=============================



懲處作弊被家長反彈 老師想換班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
2013.06.05 03:56 am

中壢信義國小5年級袁老師在調查、懲處作弊學生時,引發學生家長情緒反彈,袁老師認為,「與家長的教育互信基礎」已遭破壞,主動要求下學期調班換老師,讓更多學生家長擔心「好老師難覓」,中壢市民代表劉邦德等人昨天到校關心,希望慰留袁老師繼續指導這班學生。

校長江莉蓁表示,袁老師這班學生在考試時,會寫題目的學生將答案紙條傳給不會寫考題的同學,被老師發現。會寫題目的學生被視為作弊,收答案紙條的學生被當證人。

袁老師在調查、懲處作弊學生時,家長質疑,兒子會寫考題,不算作弊。將答案轉告同學,應是不會寫考題的學生作弊。

袁老師認為,不會寫考題的學生拿到答案紙條尚未填寫即被發現,作弊行為未完成,因而視同證人。而寫答案傳紙條的學生已構成作弊要件,視同作弊懲處。

江莉蓁表示,袁老師與家長在「作弊行為的見解上發生爭議」,擔心下學期仍教這一班時,與家長無法達成教育共識。雖然學校與家長們一直慰留,袁老師決定昨晚返家沉思並與家長們溝通,再決定下學期是否換班教學。

【2013/06/0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懲處作弊被家長反彈 老師想換班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943473.shtml#ixzz2VMC3P7LG



教育大法官你來當:誰作弊? - 思考者的網誌:成就仁德、智慧、正義、與公理的社會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ubhuang/7725257#ixzz2VOdU9wo0

//////////////////////////////////////////////////////////////////////////////////////////////

考試作弊的「未遂犯」是證人

2013/06/05 21:44:30

這條新聞蠻有趣的,因為是學校的事件,給大家分享一下。

《懲處作弊被家長反彈 老師想換班》

袁老師認為,會作答的學生(:甲)將答案紙傳給不會作答的學生(:乙),所以甲是作弊的「既遂犯」,而乙因為「未遂」,以證人認之。

我查了一下中華民國刑法,

第 137 條與考試有關:

對於依考試法舉行之考試,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其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 30 條:

幫助他人實行犯罪行為者,為幫助犯。雖他人不知幫助之情者,亦同。
幫助犯之處罰,得按正犯之刑減輕之。」

準此,依照中華民國刑法的立法旨意,袁老師的學生,作弊的乙生是「正犯」,甲生是「幫助犯」。因為此案之作弊應起意於乙生,甲生既然自己會作答,何來作弊之「犯意」。

傷腦筋啊,要跟老師論法,唉!


考試作弊的「未遂犯」是證人 - 舒帆の阿公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thena2007/7724993#ixzz2VOe1u4xA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07:32 AM , Processed in 0.01902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