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69|回復: 0

【轉貼】補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5-11-11 22:55: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常說補氣,主要是指補肺氣,益脾氣,不會說補心氣、補胃氣,所以補氣的重點就在脾與肺,而秋天正是補脾肺的關鍵季節!

補氣藥物之藥味,大多屬甘平或甘溫, 主要用以增強免疫力、強化氣管與增加肺活量。

氣虛的人典型徵狀氣短聲低、容易疲倦 、大便溏瀉、盜汗。

最常見日常補氣藥物或者食物有山藥、人參、黃耆、百合、木耳...

下面列了一些秋天適合的溫補食療,請網友們不要偷懶,沒事就燉一些犒賞自己喔。

說到補氣,就順便聊聊補血,補血藥多屬甘平。

血虛的人常會面色萎黃、指甲蒼白、頭暈、月經少而色淡。

我們常見補血的藥才有當歸、熟地黃、雞血藤等,常用之中藥方劑如四物湯。
 樓主| 發表於 2005-11-11 22:57:57 | 顯示全部樓層
木耳雞腳

這是道既可減肥又可養顏的好吃湯品,雞腳洗乾淨,不管白雞黑雞只要有腳都可以用,然後放點黑木耳,如果想更鮮美一點可以放點各式菇類(洋菇,新鮮香菇或者是金針菇都可以),然後放點薑蔥燉煮。

這道湯品,聽說很多明星都在吃,含有豐富膠質,對肌膚非常的好!!

木耳味甘氣平,有滋養、益胃、活血、潤燥的功效,適用於痔瘡出血、便血、痢疾、貧血、高血壓、便秘等症,也可治療腰腿麻木、疼痛等症。

國外科學家發現,木耳能減低血液凝塊,有防止冠心病的作用。

木耳營養極為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糖和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菸鹼酸等維生素。

木耳還含有磷脂、甾醇等。

此外,木耳中還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質,這是一種天然的滋補劑。

木耳中含有一種叫做"多醣體"的物質,對腫瘤能發生中解作用,並有免疫特性。

癌症病人在使用了這種多醣體後,體內球蛋白的組成成分有顯著增加,從而增強了抗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5-11-11 23:00:27 | 顯示全部樓層
◎冰糖燉梨

生的梨是涼的,感冒時不能吃喔,但是燉煮過的梨可就對氣管肺部很好喔!

我自己個人的經驗,喉嚨不太舒服什麼墩個冰糖梨來吃,第一口吞到喉嚨就很舒服呢!

冰糖燉梨只要記得去心,隔水加熱(用XX電鍋最方便)至於糖梨水的比例就看個人喜好囉。

◎秋補百合粥

入秋晝夜溫差大,宜選辛涼、清淡、甘潤之食物以“清”補“涼”。

百合營養豐富,制粥可除虛煩驚悸。

取大米250克淘洗凈,加百合50克與清水煮黏稠狀,加100克白糖攪勻即可。 清熱寧心, 潤肺止咳,補中益氣,所以大部分食補中看到百合什麼湯,十之八久都很適合秋天食用。

當然百合加上白木耳丟幾顆去核的紅棗燉出來的甜湯,也絕對可以為大家秋天美麗加分的。

◎山藥燉湯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含有粘液質、膽鹹、澱粉、醣類等。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

基本上山藥燉燉排骨或者雞湯都很好吃,重點是...要等到肉都燉熟了關火前三分鐘再放山藥,這樣山藥才不會弄混整鍋湯。

此外山藥炒牛肉也很好吃喔!

把牛肉和和山藥都切片,牛肉先用調味料腌一下,先下鍋炒,炒到喜愛的熟度,再把山藥丟入鍋中翻炒一下便可起鍋,很脆很好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5-11-11 23:03:38 | 顯示全部樓層
黃耆燉湯

黃耆燉雞加點紅棗燉湯,或者怕油膩的燉豬腳筋也很好吃。

黃耆是補氣的有名中藥,味甘,性微溫。有補中益氣、升陽固表、托毒斂瘡、利水退腫的功能。

黃耆是中醫最廣泛用來補氣的補養藥,氣虛的人,很多人會建議喝黃耆紅棗枸杞水,以增強免疫力也可以補氣。

以下提供幾個黃耆的藥飲與藥膳,除黃耆外,參鬚也有類似的功效,所以不妨加點參鬚一起煮也是很不錯喔!

(一)黃耆紅棗茶:

黃耆一兩,紅棗 10 粒加水三至五碗熬煮十五分鐘,放涼當茶飲用。

「功效」:可以補元氣、斂虛汗,預防感冒。

(二)黃耆紅棗枸杞湯:

黃耆 4 錢、紅棗 3 錢、枸杞 3 錢,加水,煮沸後小火再煮 20 分鐘,飲用。

「功效」:補血、補氣,經常飲用可提振精神。

(三)黃耆雞湯:

黃耆 100 公克、紅棗 30 個,雞腿 2支用開水燙洗後,放入燉鍋中,加水至淹蓋住雞腿為宜。強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燉至黃耆、紅棗香味溢出,即可食用。

「功效」:對體質虛弱,容易感冒而常有自汗者,具有補元氣作用。


(四)鱸魚燉黃耆:

黃耆 50 公克、鱸魚一條約 400 公克,放入燉鍋用中火煮約20分鐘後即可食用。

「功效」:可預防傷口化膿和促進傷口癒合。

(五)口含黃耆切片:

口腔潰瘍、瘡口不易癒合者用黃耆切片口含,每次一片,二天後可見效。

「功效」:有組織修復功能。

◎黃耆的藥溫和,服用後不致於有副作用。

但中醫的理論是:實證 (如感染發炎狀態、感冒、急性腸胃炎) 及陰虛陽盛者 (如高血壓患者) 應忌服。

因為黃耆偏於溫補,易於助火,會使氣滯濕阻,消化不良,或是表實邪盛之證,均不宜使用。

常人也要避免大量或長期使用,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可能會造成燥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1 23:09:47 | 顯示全部樓層
◎冰糖燉梨
生的梨是涼的,感冒時不能吃喔,但是燉煮過的梨可就對氣管肺部很好喔!
我自己個人的經驗,喉嚨不太舒服什麼墩個冰糖梨來吃,第一口吞到喉嚨就很舒服呢!
冰糖燉梨只要記得去心,隔水加熱(用XX電鍋最方便)至於糖梨水的比例就看個人喜好囉。
  
這帖真的有效  又好喝  很潤喉潤肺  對咳嗽喉嚨痛有幫助


◎山藥燉湯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含有粘液質、膽鹹、澱粉、醣類等。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
基本上山藥燉燉排骨或者雞湯都很好吃,重點是...要等到肉都燉熟了關火前三分鐘再放山藥,這樣山藥才不會弄混整鍋湯。


山藥燉湯品也不錯  加排骨或土雞都行  湯鮮味美對肺或胃部都能達到滋潤之功效\r


◎秋補百合粥
入秋晝夜溫差大,宜選辛涼、清淡、甘潤之食物以“清”補“涼”。
百合營養豐富,制粥可除虛煩驚悸。
將大米250克淘洗凈,加百合50克與清水煮黏稠狀,加100克白糖攪勻即可。 清熱寧心, 潤肺止咳,補中益氣,所以大部分食補中看到百合什麼湯,十之八久都很適合秋天食用。
當然百合加上白木耳丟幾顆去核的紅棗燉出來的甜湯,也絕對可以為大家秋天美麗加分的。

百合除了燉湯品  也能拿來炒  口感脆甜爽口


白木耳或黑木耳平常也能多吃  她所含成份與燕窩相似
但價錢卻便宜多多  煮甜湯  或清炒都有不錯口感

[ Last edited by ENMO on 2005-11-11 at 11:23 PM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1 23:12:18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無鹽蛇蠍 at 2005-11-11 22:57:
木耳雞腳

這是道既可減肥又可養顏的好吃湯品,雞腳洗乾淨,不管白雞黑雞只要有腳都可以用,然後放點黑木耳,如果想更鮮美一點可以放點各式菇類(洋菇,新鮮香菇或者是金針菇都可以),然後放點薑蔥燉煮。

這 ...

這帖也可預防骨質疏鬆

上面其他幾帖   也都很好吃唷

[ Last edited by 懸壺子 on 2005-11-11 at 11:17 PM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01:2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人版主 看來像是賢妻良母

燉些補品來吃吃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懶得褒湯
有時候會煮一大鍋黃耆水當開水喝也不錯喔
我都會加一點枸杞子
跟幾顆去籽紅棗
補氣順便補眼睛


雞腳的膠元蛋白可以讓皮膚ㄉㄨㄞ ㄉㄨㄞ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34:45 | 顯示全部樓層
皮膚 怎麼會ㄉㄨㄞ ㄉㄨㄞ

下垂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45:30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沈蓮舟 at 2005-11-12 02:34 AM:
皮膚 怎麼會ㄉㄨㄞ ㄉㄨㄞ

下垂嗎?


厚~壇大
那是有彈性
吹彈可破
緊緻到碰到了還會被彈回來的意思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48:21 | 顯示全部樓層
哦...抱歉 抱歉

太粗魯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5-11-12 02:51:28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沈蓮舟 at 2005-11-12 02:48 AM:
哦...抱歉 抱歉

太粗魯了


不會啦
還以為我們有代溝勒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11:33 PM , Processed in 0.02213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