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發表於 2005-10-12 09:36:02
|
顯示全部樓層
下面是朋友與在下的回答 懸壺子
最初由 Madoka 發佈
[B]嗯~感謝懸大的資料提供^^
不過我對於煎藥仍有以下疑問,不知到底怎樣才是最正確的解答@@"
1.煎藥的容器材質(如:砂壺,陶壺...)是否會影響其藥效呢?
2.一般煎煮中藥材是否有限定幾次內服用為佳?還是視藥材而定?
3.煎藥用的觸媒,如:木炭,煤炭,天然瓦斯...是否會影響其藥效?
4.煎藥用的水源,如:礦泉水,山泉水,自來水,蒸餾水...是否會影響其藥效? [/B]
ANS:
1?會呀!以陶瓷器主要最佳,最好不要用鋁製器皿,會使人老人癡呆!一般皆以不鏽鋼的水壺煎煮藥物。
2?依藥材而定,因為如礦石類,就需要煎煮很多時間,所以可以煮很多次...如石膏、滑石、石決明、珍珠母、龍骨、牡蠣....等等;另外不宜煮的如薄荷、鉤藤、全蠍、天麻、肉桂....等等,這些都是藥汁煮好時,放到熱藥之泡,才不會使藥效散失。
3?您舉的以木炭火最棒,其次煤炭,再來是瓦斯火...;我們煎煮膏藥的的火,最好是以桑柴為火,能拔引藥材的毒氣,假若能配合24節氣來煉膏藥更加讚。
4?有些病需要各種不同水,如:水氣病需要用到甘瀾水,就是一缸水,用水瓢搖一萬遍,使水不助腎邪;製作綠豆黃,需要用長流水漂;您提到的水中,山泉水較適合,筋骨痠痛和血行障礙的病;蒸餾水較適合,體質虛弱和抵抗力差的朋友;現代人,若能取乾淨水已經很不容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