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16|回復: 0

有一些關於新年的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7-2-25 18:16: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甚麼正月初三會叫赤口
發表於 2007-2-26 13:03:16 | 顯示全部樓層
赤口日指每年農曆正月初三。 根據中國傳統習俗,當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親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故赤口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2-26 19:22:11 | 顯示全部樓層


嚴格說起來...

從年三十玩到大年初二 睡眠不足惟恐肝火燥旺 出口得罪人..

所以 老鼠娶親....等等

無非是要大家睡個飽.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2-28 12:49:21 | 顯示全部樓層
看来各地的风俗习惯,真是不同。

我们这里的风俗是正月初三回娘家,就是出嫁的女儿,带着丈夫和儿女回到自己的母亲家里,看望老人。有的人家有多个女儿的,也在这一天团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7-7-1 22:28: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如此,多謝各位的教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7-2 10:26: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奈何 於 2007-2-28 12:49 PM 發表。
看来各地的风俗习惯,真是不同。

我们这里的风俗是正月初三回娘家,就是出嫁的女儿,带着丈夫和儿女回到自己的母亲家里,看望老人。有的人家 ...


在台灣回娘家是"初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7-2 10:35:08 | 顯示全部樓層
正月調
作曲作詞演唱:簡上仁 
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睏夠飽

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  
初六挹肥

初七七完  
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日
初十食食
十一請女婿
十二請查某子仔轉來食鹹粥仔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
十四月光
十五元宵暝



這是一首非常溫馨的年節歌曲,對傳統民俗有很細膩的描述,
在過去祖先的過年形式相當有人情味,而且也有妥善的規劃,
哪天的重點工作要背起來實在不容易,
所以祖先就把它編成歌謠,好記好唸又有很深的教育意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7-2 10:40:5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qx4989 於 2007-7-2 10:35 AM 發表。
正月調
作曲作詞演唱:簡上仁 
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睏夠飽
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
初六挹肥
初七七完
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日
初十食食
十一請女婿
十二請查某子仔轉來食鹹粥仔配芥菜
十三關 ...


解釋內文:
大年初一擇定吉時「開正」迎新春,一早就要大放鞭炮。
初二是第一個吉祥雙日,女婿要陪同妻子回娘家拜年,通常也一早就出門。
初三俗稱赤狗日,不宜外出,正好在家睡個飽;另一說是老鼠迎親日,家人要早睡晚起。
初四是天神下降日,民間行迎神的祭儀。
初五是商家開張日,新正暫時告一段落,恢復正常營業。
初六,農夫開始清運、施放糞肥,下田工作。
初七俗稱七元日,人們吃麵線「抽壽」延年。
初八,年節的食物已經吃完,飲食沒什麼特別了。
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又要準備豐盛供品,祭拜時更要行三跪九叩大禮。
初十因前一日供拜天公的食品很多,大小都有食福。
十一日也稱「子婿日」,是岳丈宴請女婿的日子。
十二日女兒再次歸寧,因過年久吃油膩,故娘家僅準備稀飯、小菜,清清腸胃。
十三是關帝聖君誕辰,各地武廟都門庭若市。
十四日已接近月中,月兒特別明亮。
十五元宵節,燈棚林立、花燈爭奇鬥麗,上元夜裡吸引大量賞燈人潮。
直至新年活動才畫上了圓滿句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10:12 AM , Processed in 0.02293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