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注册
搜索
熱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8|回復: 0

2012壬辰年日月食及臺灣日韓紐澳閏月大小之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5-18 19:42: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陰曆十月十五癸巳日 月食連宵 至十六甲午日00:53 臺灣能見 宜事不取
5月6月a.jpg
 樓主| 發表於 2011-5-18 19:45:02 | 顯示全部樓層
陰曆十月十五癸巳日 月食連宵 至十六甲午日00:53 臺灣能見 宜事不取
11月a.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18 19:46:49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 韓國 初一日辰 臺灣有異
五月初一壬子みつのえ ね
七月初一辛亥かのと る

[ 本帖最後由 台灣繼福堂 於 2011-5-18 07:48 PM 編輯 ]
閏月大小.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19 07:10:35 | 顯示全部樓層
供易友大師們利用 也許除中原以外地區 您有親友在 .........
若都用中原時間 日期 來排剛出生 小孩八字 或擇日 會差一天日辰 如是初一之日辰不同 則一整個月之日辰皆不同矣
日月食能見地區  擇吉用事諸事不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1 18:21:11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一南半球網友澳洲易經學會 陳會長 寄一萬年曆

對照一下後  余之淺見

1 閏月之曆法:昔漢武帝時   落下閎將節氣編入  "太初曆" 中  並規定無中氣之月  定為上月之閏月
   視其曆並未照此原則 仍與北半球同閏四月
   
2 廿四節氣  名稱含意 經度一樣  如清明黃經15度  寒露黃經195度 南北節氣時間則相同  僅是氣候差六個月   古來僅適合黃河流域 中原一帶之氣候為準
   如在臺灣  秋天並無霜雪 節氣卻有"霜降" 故24節氣名稱不適合其它地區  僅能心中認為其中所屬
   其曆中節氣南北對沖  係應氣候  但是 :當地之華人  是要在新曆10月之清明 或是在四月寒露去掃  
   墓  余認為仍在4月 不會等到10月祭墓  故4月否應仍稱為清明  僅氣候應為寒露戌月
s壬辰年.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1 18:25:06 | 顯示全部樓層
以辛卯為例  月天干相符  支對沖
干支.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1 18:29:42 | 顯示全部樓層
時差   地方時為統一作息  澳大利亞則加2小時   其實  澳西部 與中原相仝  中部加1小半 東部加2小時 陰其首都在東部 故全國皆加2小時  澳洲有實施日光時間 除外 不在節氣又加1小時
時差.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4 06:04:31 | 顯示全部樓層
公開月食計算法
盡在不言中 有緣者得之
月食計算1.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4 06:05:36 | 顯示全部樓層
公開月食計算法
盡在不言中 有緣者得之
月食計算2.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8 06:00:47 | 顯示全部樓層

傳承中華文化

<按左鍵點擊> 好康仔 教育部文憑



二專 二技易經管理學分班==>>易經民俗生活資訊


[ 本帖最後由 台灣繼福堂 於 2011-5-28 06:10 AM 編輯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29 06:24:00 | 顯示全部樓層
有趣的是:
南北半球的聖誕老公公 在北半球穿棉襖
若要因應氣候 南半球應穿短袖衣褲 較為舒適 實際上並非如此
所以南半球的聖誕老公公 在大熱天裡 仍穿棉襖
為樂大家 卻苦自己 僅因寒暑相對

北春南秋
北夏南冬

夏至後太陽直射北回歸線 同時斜射南回歸線 故北熱南寒
冬至後太陽直射南回歸線 同時斜射北回歸線 故南熱北寒
寒暑.gif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31 07:39:09 | 顯示全部樓層

也許會有人問 南半球在年中 否易歲君

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 南北半球在易經裡是不會改變

帝出乎震 齊乎巽 相見乎離 致役乎坤 悅言乎兌..........

如辛卯年 天下太歲僅能有一位  總不能因南北之異 而於年中換再一位歲君
北之春為南之秋 南之春為北之秋
換言之 北之秋是南半球 春回大地
亦可言 秋生 冬長 春收 夏藏 (在北半球看南半球之情形)

不能因南北之異 而於同一年在世上有兩位歲君 如南北月支對沖 而月干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31 19:55:28 | 顯示全部樓層

易友之惑

疑惑一    為何南半球一年的開始   一定要與北半球相同 ==> 十二辟卦 冬至後一陽復始  十二月二陽 正月三陽 所謂三陽開泰寅月 寅者寅卯辰東方木 春木 春生 一年之計在於春也  
疑惑二    為何 南半球的太歲流程或歲君值時   要與北半球相同 ==>天下天帝管轄 太歲天子掌管一年裡之天下事 僅能一位 故相同也  
疑惑三    為什麼南半球一年的開始     不能像北半球一樣   調整為當地的春天開始 ==>已經條整好了 北春 南秋  南春在北之秋  一樣是春回大地   
疑惑四    若南半球一年的開始也是由春天開始==>立春太陽黃道315度 天下皆同  僅因氣候之異
則歲君值時   干支轉換   日的干支定位    該由當地什麼時間的立春開始 ==>北五虎遁 南五猴遁   故月天干相同 天干方能連接  這牽涉到擇日與命理的正確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5-31 20:08:04 | 顯示全部樓層
瘋人瘋語話五猴

五猴遁法  
甲己起丙申 乙庚起戊申 丙辛庚申 丁壬起壬申 戊癸起甲申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5-31 22:11:15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大大分享實用資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小黑屋|術數縱橫

GMT+8, 2026-6-23 11:15 AM , Processed in 0.02757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